成功创建B2B网站的8大实操法宝

Yikki Lam
通过 Yikki Lam 6 August, 2020

inbound hubspot CMS ux/ui design Growth Driven Design

对于B2B业务来说,你的网站就是“销售担当”,此篇博客我会着重分享设计搭建B2B网站的一些实用操作,帮助你通过网站迅速积累可信度并且轻松获取销售线索!

网站对B2B的企业来说就是“销售担当”,展现你的品牌,以简洁明了的方式将产品与服务展现在潜在客户面前。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个全面优化且高效的B2B网站非常关键。只要跟随我们的B2B建站指导,你就可以创建出成绩惊人的网站,源源不断地产生销售线索!在我们深入讲解实操方法前,首先让我们来强调一下B2B和B2C网站设计的差别。

VM-B2Bwebdesign-18B2B和B2C网站的区别

对于这两种网站,几乎所有标准化的用户体验原则是通用的。然而,消费者以及业务的双方需求会存在不同。以下我们总结了一些你值得重视的关键区别。

目标

对于B2C网站来说,快速抓取用户兴趣以及鼓励冲动消费是典型的目标。因此网站设计和产品都趋向于吸睛且引人注目,希望在竞争中独具一格。相对来说,B2B网站更希望与客户建立亲近稳固的关系、展现专业形象、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和业务解决方案。

用户旅程

B2C网站主攻个人客户。大多数客户都追求便捷顺畅的购买体验。因此,网站稳定性以及顺畅的买单流程都是B2C用户旅程中的关键部分。而通常来说,B2B客户很少冲动,因为B2B的产品服务通常价格都较高。对于B2B采购来说,用户决策往往是一个团队在一系列流程之后的动作,这意味着整个决策过程都更长和更复杂。

销售线索周期

B2C用户旅程的决策阶段更加直接。而B2B的采购决策周期较慢,有时候要耗时几个月甚至一年。因此B2B网站通常也更偏重教育及培养客户,为较长的购买及销售周期做良好的准备。

VM-bebwebdesign-19成功创建B2B网站的8大实操法宝

1. 制定强大的基本策略

首先最重要的,制定一个强大的网站策略作为坚实的基础。在策略上多花时间精力非常值得。先制定好你的网站目标。你需要跟不同团队的重要成员访谈,明确到公司最希望通过网站达到什么样的商业目标。第二步就是要深刻理解你的用户画像以及你的网站可以如何在用户旅程解决好他们的问题及痛点。要得到正确的洞察,组织一些用户访谈或进行用户调研都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一旦你决定了业务目标和正确的受众,在开始做线框图(Wireframe)之前,先创建一个页面描述图表,将网站内容的优先级清晰地排布出来。

2. 创建有效的用户体验

当你勾勒出用户旅程后,就可以创建一些更加具象化的用户画像。用户画像是基于用户调研的典型性客户代表形象。这可以帮助你更加定制化内容,从而传达出正确信息以吸引到你的受众。一旦创建好了用户画像,你要立刻缩小业务目标和用户需求之间的差距。就像上述提到的,B2B网站的目标之一是与客户之间建立更加亲近的关系,可以更好更高效地梳理出用户旅程。

3. 运用简约设计保证清晰的浏览体验

简约设计可以创建出直观的网站效果,对于加强用户体验来说非常有用。同时,清晰的层级安排也会让网站非常容易浏览。根据用户旅程方面的调研结果,你可以用产品、或者应用/方案、甚至用行业来规划浏览者导航路径,确保你的用户在不同阶段都可以用快速地找到合适的内容。

网站上的搜索条也非常关键,这让你的用户可以更快找到想要的内容。同时你还可以跟踪用户在站内的搜索行为,这也让你更明了用户/潜在客户到底在寻找什么。

4. 用高质量内容和有效的CTA(行为召唤)制造更多销售线索

高质量内容对于培育潜在客户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你必须确保你的网站上有大量质量卓越且与受众真正相关的内容。内容可以包含在线课程、电子书、博客、白皮书等等,这些都会帮助你与潜在客户建立更多信任。你需要确保内容是有教育性的、独特的、相关的,同时维持新鲜感,这在最终都会提升你网站的搜索排名。

另外,不要低估了行为召唤CTA的作用。坚持运用显眼的CTA能有效将访客转化为互动的潜在客户。清晰地罗列你的首要和次要CTA让网站浏览更连贯,也能更好地进一步将潜在客户向你期望地最终目标推动。

5. 提供社会认同元素建立可信度

社会认同是指个人在群众中的从众心理,假设众人行为反射了正确行为。有一些社会认同元素可以很好地与B2B营销结合,比如:用户证明、用户评论、案例分享、品牌推荐等等。这些社会认同可以提高企业的可信度和信誉,更有力地说服访客。对于品牌认知度的提升来说,这是非常值得投资的一环,让你可以从竞争中脱颖而出,进一步促进流量和销售转化。

6. 采用智能的网站设计方法论-增长驱动设计 Growth Driven Design 

保持网站时刻更新、以用户为中心以及实时优化是很重要的。增长驱动设计 Growth Driven Design就是一个非常灵活的方法,令你可以对网站持续性地试验及优化。这种高效的做法避免了更多风险,可以促进网站最佳表现。你可以持续从用户跟页面的互动来收集相关数据,从而优化你的内容并且更新网站的其他设计。你可以查看关于增长驱动设计(GDD)的博客,以了解更多细节内容。

7. 选择安全且可扩容的网站内容管理系统CMS

CMS内容管理系统是绝佳的网站选择-你可以更容易地管理内容并且以模块化地方式建设你的网站。相对来说,HTML网站就不太灵活,日后的内容更改也非常困难。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Cms,但最常用适合B2B企业的CMS是WordPress和HubSpot。WordPress很灵活,但是因为安全性欠佳常被诟病。比较来看,HubSpot因为以下功能的加持,安全性就很高:

  • 防火墙/VPN
  • 安全套层SSL保护
  • 入侵侦测系统IDS
  • 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缓冲
  • 24/7 安全及威胁监测
  • 定制化CDN配置

8. 网站与CRM、营销及销售无缝整合

营销和销售始终携手并进。若网站能与CRM、营销和销售平台无缝整合,那么这会大大改善工作效率,让你对业务有更全面的把控。HubSpot作为一站式营销平台,可以将你的整个前端后端的营销管道整合在一起,你不但对网站访客有更清晰的洞察,还可以在数据辅助下,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内容,同时对销售活动更多掌控,以促进最佳表现。

campaign-creators-ARW7Ic7MSAM-unsplash

网站对于B2B业务来说至关重要,你需要保证为潜在客户和用户提供最佳体验。希望以上的实操法宝可以帮助你更高效地创建你的B2B网站。若想了解如何应用网站增长驱动设计,或者更多细节,欢迎随时联系六趣,我们的集客式营销专家非常乐意为你助力!

在寻找有创意的设计吗?

和我们谈谈吧!